:::

電機工程系
電機工程系Dept. of Electrical Engineering

:::
:::
* 晶片實務與應用
晶片實務與應用之研究
■ 8051單晶片
1. 8051在單一的封裝中提供很多功能(包括CPU,RAM,ROM,輸入輸出,中斷,時鐘等)。
2. 單晶片具備了便宜、電路簡單、體積小與耗電低等優點,所以目前在業界使用的極為廣泛。8051能夠達到以一般工業配線盤更小的體積,來達成自動控制作業,如感測訊號的擷取、循序控制等,它皆能輕易的完成。比如要控制一個馬達就不需要使用一台PC來控制,只要一顆單晶片加上驅動電路就可以加以控制這顆馬達的運轉了。
3. 單晶片電腦具備“輕、短、小”的天賦異稟,受工業界青睞,許多家用電器產品的自動控制,可發現單晶片微電腦,例如電視機及音響的遙控選台系統、冷氣機、電風扇、自動販賣機、洗衣機、電腦用鍵盤等等,另外還有數不清的工業控制也是以單晶片微電腦為控制中樞,單晶片微電腦的普偏性由此可知。
  8051_18051_28051_3
■ CPLD / FPGA晶片
1. 使用 VHDL 設計大型數位電路。
2. 電子音樂製作 直流馬達控制、電子驅蚊器製作 、伺服機控制、樂透彩機製作 、RS-232製作、定時鬧鐘製作 、紅外線距離感測器製作、步進馬達控制 、CMOS影像感測器製作、...。
3. 有了 VHDL 與 FPGA 之後,我們真的可以用程式寫出一顆 CPU,包含記憶體與測試案例都可以在你的 PC 上模擬出來後,燒到 FPGA 當中,就成了一顆 FPGA CPU 了。
  VHDL_1VHDL_2VHDL_3
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