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電機工程系
電機工程系Dept. of Electrical Engineering

:::
:::
  B0418 - 電子學實習室
負責教師
簡介

 照片

蔣忠誠

簡介:

  本實習室主要以培養學生工業感測及控制電路之組裝.檢修能力為目標,並已經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訓局評鑑合格為丙級工業電子檢定場

器材:

  1. 電子電路檢修設備
  2. 電路板製作設備
  3. 專題製作設備

電子學實習室

設備名稱
簡介

儀表乙 -
交換式直流
電源供應器

  係由交換式直流穩壓電與電未指示器兩大部分所組成,交換式直流穩壓電路係利用通用交換式電壓調整IC(LM78S40)所構成,而電位指示器則由點 / 條狀指示器驅動IC(LM3914)所構成 。

 儀表乙 -
數位直流電壓表

  係利用3位顯示的A/D Converter IC(CA3162)、BCD對七段顯示器之解碼 / 驅動IC(7447)及週邊元件組成的數位直流電壓表。

數位乙級 -
4位數多工顯示器

  係利用時間分割(多工)技巧,僅以一只BCD對七段顯示器的解碼器,來達成對四組BCD資料的解碼,並予驅動顯示的電路。

 

數位乙級 -
鍵盤掃描裝置

  係利用計數器及解碼器來完成一組鍵盤掃描的編碼裝置,本電路僅以簡易的0 ~ 9十個鍵的編碼結構呈現,並將其編碼所得BCD碼送給倒數計數電路技術並顯示,以完整的表現鍵盤輸入的編碼功能。

數位乙級 -
數位電子鐘

  係利用二組模60及二組模24的BCD計數器,將1HZ的標準信號計數,並予顯示而得;其中更利用姿要選擇器(多工器)來完成時與分的調整,以完整的呈現電子鐘的功能。

數位乙級 -
步進馬達定位控制

  係利用一組上數/下數計數器及相序解碼驅動電路來完成步進馬達的正反轉控制,並利用三組顯示型BCD解碼開關來設定馬達轉動步數,再藉以與一組000到999的上數 /下數計數器比較,以達到控制馬達旋轉角度之目的。